古老的薰香消毒方法

肺炎疫情環節,許多 消毒產品都斷貨了,像消毒水、漂白液、酒精、消毒洗手液,乃至空氣清新噴霧機這些。絕大多數消毒劑有效氯,會造成刺激性味道,對肌膚或吸氣黏膜造成危害,假如錯誤操作,非常容易產生安全生產事故!假如大家都很難買到消毒劑,有木有別的方法呢?

在這裡在這兒和大夥兒詳細介紹一種歷史悠久而又如今時尚潮流的氣體消毒法——熏香祛疫法。為何它歷史悠久呢,由於這類方式從古代人的實踐活動和智慧結晶中廣為流傳出來的;說它時尚潮流呢,是由於現階段許多 醫院在這裡肺炎疫情下都用上這類方式並且出現零感柒,平常非肺炎疫情期內許多 醫院門診的診室和待產室也應用這類方式消毒氣體。

在詳細介紹熏香祛疫法前,我覺得先和大夥兒詳細介紹這類方式中,肺炎疫情下的網路紅人中藥材:

 

淨化室內空氣的網路紅人中藥材

赤芍

李志志說:張仲景反對一切邪氣,用紅牡丹和豬蹄指甲燃著煙,陶振隱還說,可以去除邪氣,消除皮疹。故今病疫情及歲旦,別人通常燒赤芍以驅邪氣。”近現代名中醫張山雷謂:“赤芍,味道深厚,較白術茯苓愈猛,能徹上徹下,化濕而卓玄金痰濁,芬芳辟穢,勝四時歪斜之氣,故時疫之病要用之。”《和劑局方》的法術湯,能“辟疫情,除濕寒,溫腸胃,進飲食搭配”,便是以赤芍為君,相互配合炮薑、紅棗等構成。

新版本的處方配有紅牡丹末、紅棗、子彈鎖大等常用搗固丸,隨時燃燒,可避免流行無污點。泰醫院秘密藏丹藥粉防爆丹,由紅牡丹用乳香、香、辛等藥物說:這種藥可以使流行情況變得乾淨,空房燃燒可以抵抗動盪。

由此可見用赤芍能散寒去濕,煙薰可以淨化室內空氣,阻隔疫情散播,對當今預防流行性感冒有一定實際意義。下列是有關的一部分畢業論文報導:

當代研究表明:赤芍中含有具芬芳味道的桂皮醛,用其熏煙,對結核菌、橙黃色鏈球菌、大腸埃希菌、枯草桿菌、綠膿桿菌等病菌及其病毒感染有明顯的消滅功效。

艾草葉

艾草葉味道芳香,在我國民俗自古以來就會有“端午節采艾,懸門戶網上,以禳有毒氣體”的風俗習慣。熏艾條能夠去濕、除蟲、殺菌。

前不久,全國各地很多醫院在非典期間承襲了廣州市中國醫藥大學第一附院的作法,去醫院行政服務中心裡抽艾灸貼驅逐肺炎疫情。那時候廣州市中國醫藥大學第一附院有0人死亡,基礎沒有互相環境污染。

試驗證實:每平米用艾草葉1~5克開展煙薰30~一個小時,對橙黃色鏈球菌、乙型肝炎血溶鏈球菌感染、大腸埃希菌、白喉桿菌、傷寒論及副傷寒桿菌、結核菌、綠膿桿菌、皮膚真菌等有不一樣水準的消滅功效。對副流感病毒、鼻病毒、感冒病毒、皰疹病毒感染等也是有一定的抑制效果。此外,艾芬還具有一定的抗衣原體作用,顯著增強鼻尖中非特異性人體免疫球蛋白a,增強人體免疫功能。

 

熏香祛疫法

祖方記述中,有香藥藥飲、熏治、焚香、配戴香包、香灸穴道等的芳療。熏香有下列益處::清潔自然環境、氣體,給氣體“消毒”:祛寒去濕氣、辟穢去濁、防止時疫;撫慰心態,降低焦慮情緒心煩氣躁;熏香的香味是一股浩然正氣。

具體方法

方法一:將赤芍200克打細粉,和艾絨混和勻稱,引燃煙薰。艾絨點燃濃煙很大,如沒法融入艾絨濃煙,也可獨立用赤芍熏。

方法二:赤芍200克磨粉。一次用陶磁湯勺(用餐那類,並不是裝飯那類),三到四勺就夠三房家庭裝。隨後用艾灸貼四分之一根撕破,與藥面翻拌,用早已引燃的此外的艾灸貼去點燃粉裡的艾絨,艾絨就可以逐漸點燃藥面了。遲緩釋放出來濃煙就可以了。(這一方法是我與親愛的老師一起實踐活動過的,真正行得通)

留意:

1,置放于房間內寬闊處煙薰,杜絕附近易燃物,有火焰時儘量滅掉火焰。
2,消毒除瘟關鍵靠煙,中藥材煙薰的情況下,最好是閉緊窗門,待充足點燃後,濃煙填滿房子,工作人員暫避,大概1至2小時後,開窗門自然通風。對濃煙過敏症狀不宜!